一位師姐寄給我看一篇文章。對於悟覺妙天師父纏訟了近二十年的官司始末,真是有清楚的說明,讓我們這群其實並不了解前因後果的同修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由於這篇文章非常長,我分成幾個段落轉貼。

善知識云:成佛三難,人身難得,正法難聞,明師難遇;若無三難,成佛何難。

依世尊之盲眼海龜譬喻,要得人身極難,但看倌們顯然已經克服此一難題,幸甚。

至於正法難聞與明師難遇則是下兩道難題,而這兩道難題恰恰是同一個難題。因為,正法與明師實為一體兩面,猶如燈與光之不可分。譬如大海夜航迷途,若能見燈塔之光,便得指引。燈即是光,光即是燈。相同斯理,明師是燈,正法為光。能遇明師,自見正法。惟難在於,如何明辨覓得明師?

畢竟,欺世盜名所在多有,魚目混珠不在少數。欲予明辨,難上加難。倘再遇「法難」(唸第四聲)之混淆,更難分辨。如非慧眼獨照,不盲從人言之智者,或者善根俱足,得人解說者,難哉。

「法難」,指的是正法弘揚時所遭遇到的無情迫害,嚴重到形成了毀滅性的災難。「法難」在歷史上層出不窮,即便在釋迦牟尼佛弘法之當時,也曾遭遇過「法難」,中國歷代曾對佛法貶斥或迫害,也都形成過許多次的「法難」。

無論何人,均有靈覺之性。倘若能明辨是非,願意理性判斷,不受「法難」誤導,破除知識障礙,進而開悟修行,便不枉當世適逢「法難」之機遇了!

《菩薩十地品》中五地菩薩為極難勝地,師云:難勝能勝。

緣此,故云:明辨正法之難(唸第四聲),能勝正法之難(唸第二聲)。是題云:佛陀正法,難勝能勝。

 

原文出處:當代禪宗蒙受法難的歷史還原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