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新聞氾濫的媒體環境,新聞自律(Press Self-regulation)更顯得重要。

就在2013年3月29日,時報周刊報導了一篇悟覺妙天禪師向王令麟追債的新聞,內容大量引述王令麟向警方指控疑似有黑道跟蹤,並且出示了禪師委託處理債權的委任書,報導並且大量使用了聳動的文字,影射禪師找黑道討債,甚至有美國殺手來台云云。

由於報導諸多不實,並大量使用惡意之影射,因此當天就引起各方的不滿與注意。

首先是禪宗弟子們紛紛提出了聲明,因為其內容暗指禪師資產豐厚,且與惡名昭彰的王家交情甚厚,均屬不實,而且報導顯示事先未向禪宗或禪師查證,許多抗議電話此起彼落。

據悉,禪師當初是為了電視弘法,方便遍布全台的禪宗弟子可以在家收看到金剛經與禪宗教法內容,才會和王令麟的東森媒體集團結緣,並且開始在東森電視台播放禪師講授的金剛經真修實證節目。

當年,金剛經真修實證的節目在東森電視台開播,廣獲好評,許多禪宗與非禪宗的觀眾都固定收視。王家便趁機向禪師商借短期週轉數千萬元,但禪師當時並無資金可供周轉,錢都在弘法之用上,礙於對方願意合作播放弘法節目的情面,以及東森力霸集團的財力擔保,便只好勉強應允。據悉當時禪師正向銀行貸得一筆款項準備用於弘法新建寺廟道場,王家的開口借錢讓禪師無法拒絕,也真的把錢借給了王家。

詎料,王家此後藉故推託,其後更爆發力霸掏空巨案,王又曾潛逃美國逍遙法外,王令麟等兄弟裝作無辜,與父切割,對於禪師及所有力霸集團的債權人全部擺爛。

在此情況下,禪師委託律師幾經協商,均無下文。無奈只好委任律師處理,並提出訴訟。幾年下來,王家仍然對禪師及所有力霸案的債權人與被害人繼續擺爛,分文未償,王令麟在服完刑後,更圖東山再起。

但是在時報周刊的報導中,則竟然扭曲變成了王令麟是受害人,被禪師勒索追債。很顯然地,時報周刊可能是有意或無意地受到了王令麟的利用,透過媒體妖魔化債權人,使債權人不敢繼續求償,藉此規避債務。

因為這篇報導很明顯地是王令麟在利用時報周刊,利用媒體放話避債,抹黑債權人及禪師,因此不僅禪宗弟子不滿,連輿論及網友都提出了撻伐,認為王又曾至今快活逍遙,王家人掏空巨產,欠下一大屁股債,絲毫不知悔改,王令麟欠錢還錢,天經地義,為何時報周刊竟然為虎作倀,是非不分?

由於輿論廣泛不滿,除了不滿王家的作為,也不滿時報周刊甘受王令麟利用放話。時報周刊發覺在新聞自律上出現漏洞,因此在下一期4月5日的報導中,即時做出了反省與調整。

新一期的報導中,時報周刊便承認自己受到了王令麟的惡意利用,變成其拖延債務的工具。

報導中寫道:

事實上,妙天法師與王氏兄弟二人這一筆七億多的債務的問題,原先的進展是,雙方經過多次接觸後已進入實質協商階段,也各自聘任律師擔任雙方債務債權的協商窗口。未料,當妙天法師一方認為王家已有償還債務的意願時,王家竟在此時使出奇招,故意將「妙天法師逼王家還債」一事放話給媒體,使得雙方還債協商完全曝光,模糊了焦點。

王家兄弟將妙天法師與他們之間的債務問題放話之後,引起了各界相當大的反彈。商界人士認為,王家這一作為根本就是「一箭雙鵰」手法,一來讓不知情的警方介入私人債務;二來也拖延了王家還債的時間。

新一期的報導中,報導了王令麟及王家的債務人身分,自然也澄清了禪師並無黑道追債的事實。

從本件新聞事例可知,新聞自律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當事人權益及新聞自由之間,報導必須力求客觀公正。雖然報導可能因為角度發生誤失,但是不容許甘受利用,成為他人放話的工具,甚至淪為抹黑攻擊他方的打手。

時報周刊在媒體公器上,願意在新的報導中謹守新聞自律,也讓網友們及禪宗弟子們稍感寬慰。我們都期待台灣擁有一個更公正、良善的媒體環境,也期盼所有不公義的,都無法藉由媒體掩護,而正直的能夠得到彰顯,不至於受到扭曲。

 

 

原文出處:新聞自律下妙天禪師與王令麟債務風波事件之簡評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