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FB上不斷有人轉載評論戴勝益在中興大學有段備受爭議的演講內容:月薪在還沒達五萬元以前,千萬不要儲蓄,如果月薪不到五萬,寫信或打電話跟爸媽要!

就是這段內容引發網友大肆撻伐,有人說這是他含金湯匙出生,哪懂什麼叫儲蓄;有人說他利用成功人士的身分,誤導年輕人的價值觀,是社會亂源;有人說他是為了自家的利益,鼓勵年輕人去餐廳消費;有人說他是晉惠帝,不知民間疾苦...

平心而論,大家都很有獨立思考與批判的能力,不會因為他是個成功的人而一窩蜂崇拜,對他所講的話盲目照單全收,這沒什麼不好!但更嚴重的問題並不在於那段話究竟是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而是我們的社會已經落入「片面解讀資訊」、「病毒式傳染」、「負面氣氛充斥」的惡性循環中,我們的國家競爭力在消失已是不爭的事實,而新一代年輕人的信心與希望也在這惡性循環中逐漸被吞噬!

 

『欠缺完整解讀的耐心』

我相信很少人會將戴勝益15分鐘的演講看完,然後再下筆評論,容我先簡單描述這段演講的內容。

這場標題為「畢業生出社會避免受傷的五個法則」的演講,戴勝益先拿出鏟子,以他媽媽煎魚做例子,強調社會新鮮人在職場工作時要像煎魚一樣,小火慢煎,煎起來的魚才會漂亮,要有耐心,等待才有機會,人的一生不要換超過五個工作。

接著,他拿出一雙筷子,以一雙筷子可以在4分鐘夾走100顆花生為例請問在場學生只剩一支筷子的時候,是不是時間加倍就可以夾完同樣數目的花生?強調在職場上要與人合作,要營造別人與你配合的空間,人緣第一,專業才得以發揮。

接下來,秀出22張千元大鈔,講述社會新鮮人只有月薪22K、25K、28K,平常又繳房租,又是吃飯,如果又要存錢,根本不敢參加社交活動,最後剩下電腦與桌子,成了宅男宅女,強調月薪五萬元前不要談儲蓄,把錢用在拓展人際關係上,如果不夠,寫信或打電話跟爸媽要,因為小時候爸媽都肯捨得讓小孩花大錢學鋼琴、小提琴,為什麼這個時候要讓你活不下去?辛苦賺的錢應該拿去拓展人際關係,累積人脈。

再過來,秀出自己全身簡單的行頭,Giordano的外套、Uniqlo的褲子、Swatch的手錶,建議年輕人不要以買的起名牌當成工作目標、成功標準,把買名牌的錢省下來用在培養人際關係等更有意義的地方。

最後,以這一次中興大學不斷跟他確認演講事宜為例,強調「你認真,別人才會當真;你不認真,別人就不當一回事」這句話的意涵,建議同學出社會後凡事都要把它做到徹底!

看完整段演講,你會發現,即便戴勝益的演講技巧不是很好,但他所提的五件事其實正反映現在年輕一代大部分人的特質:缺乏耐性、太過自我、人際關係貧乏、追求名牌與輕諾寡信,所以舉了五個不同例子前後貫穿整場演講內容,希望點醒這群畢業生。就目前的社會現象來說,的的確確切重要點,不失為一場極具建設性的演講。

可惜現在已經演變成媒體「賺錢不夠花,回家找爸媽要」的嗜血題材,討論的重點也全偏重在該不該跟父母要錢、累積人脈是不是一定要花錢、在王品上班能不能拿到月薪五萬元等枝微末節上,不但曲解他的原意(他認為小時候爸媽都肯花大錢培養小孩才藝,也會肯資助長大後的小孩培養人際關係),也模糊了他所強調的五個法則,也因為如此,後續的評論就會在「斷章取義」的情況下作出以偏蓋全的結論,而這正是亂源所在!

 

『網路病毒式的傳播不當題材』

媒體的強大威力大家無庸置疑,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當不當的題材遇上媒體的強力放送,這題材就像一隻病毒,透過網路在彈指之間將它給散播出去,中間不會有任何阻擋,接收訊息的人也不會有防毒軟體可以預防 !

可以求證的、懂得求證的,解毒!無法求證的、不求證的,繼續放毒,直到災害發生為止!

廣大興號事件裡的菲傭買便當遭拒就是一個病毒壞事的例子,還好最後迫於壓力強迫解毒,還原真相!

在這場戴勝益演講事件中,先是媒體刻意忽視整場演講的最終意涵,放大解讀「22K別存,不夠跟爸媽要」,塑造話題,再讓這隻病毒在網路媒體間不斷奔馳、演化,讓不明就裡的人感到莫名的憤慨,讓這社會徒增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別以為眼前沒事船過水無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負面言論的充斥』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過:我們唯一的悲哀是生活於願望之中而沒有希望!

儘管台灣新聞媒體產業相當發達,也相當自由,但從報導內容的角度來看,利用暴力、血腥、煽情、炒作與捏造新聞等負面手法增加收視率或發行量從來不曾間斷過,似乎越負面,我們的社會會隨收視率越發向上一樣的合理。

就拿戴勝益演講所面對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媒體為他們所塑造出來的氛圍是什麼?月薪22K、大學畢業生就業市場嚴峻、延畢人數再創新高、學貸人數增高、不吃不喝20年才能買的起一間房…狀況說有多慘就有多慘,負面資訊說有多多就有多多,如果你是一個社會新鮮人,你會不會徬徨?會不會失落?造成可以鴕鳥式延畢的就延畢,可以回家啃老的就回家啃老,沒有辦法的就無奈帶起沒有子彈的槍往前衝,人生空有願望(娶妻生子、成家立業、買房買車)卻缺乏希望,這就是我們社會新鮮人所處的環境。

明清時代的晉商走西口,閩商下南洋,背景都是土地貧脊、土裡長不出莊稼,面臨生命存續的威脅,於是開始有人嘗試冒險犯難,到異地經商,等到有人成功了,帶進希望的種子,奇蹟於是發生,山西成為中國的華爾街,南洋成為華商的聚財之地!

當然戴勝益的成功不代表一定可以複製,演講場合上或許只是戴勝益的戴式幽默,又或許是戴勝益的舉例不當,但他所帶來的經驗之談以及成功標竿的希望正是現在這些畢業生所最需要的!

但不幸的是,媒體的本性一旦發作,正面的力量瞬間灰飛煙滅,代之而起的又是可怕的負面魔鬼,久而久之大家都會在這種負面情緒下一起向下沉淪,而這是現在進行式!你看到未來的希望了嗎?你感受到未來會更有希望了嗎?如果沒有,就請收起這些不必要的討論,多給這些年輕人一些信心與鼓勵!
 

轉載來源:張鈞棋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