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一則娛樂新聞:

盧貝松來台拍《露西》嚴堵媒體跟拍,屢遭狗仔惡意挑釁衝撞,嚴重影響拍攝進度,令他對繼續留在台灣拍攝打退堂鼓。《露西》26日在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取景,保鑣勸阻與狗仔衝突,狗仔因相機損毀報警,又牽扯政治大罵「不要瞧不起台灣人」!圍觀民眾卻為劇組抱不平:「看就看,幹麼一定要拍?」據悉,盧貝松為此情緒低落,亟思提早結束拍攝,這兩天就回巴黎。

《露西》原定拍攝大量台北特色街景,除台北101大樓,還有中華大廈、大同區和萬華區舊城街景,以及龍山寺裡善男信女燒金紙等台灣特有現象,如今都刪除不拍,知情人士透露:「他希望藉台北新舊穿插的城市美感令觀眾看到《露西》就想到台灣,甚至用心良苦地拍忠孝復興捷運站進進出出的文湖線捷運列車,因為亞洲國家較少高架捷運,一看就知道在台灣取景。」

《露西》女主角史卡莉喬韓森也受驚嚇,日前拍完東區夜店的戲離開,坐車等紅燈時,遭狗仔大力拍打車窗,企圖看她有何反應。盧貝松與國際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是好友,馬丁史柯西斯日前宣布明年6月來台拍新片《沉默》,據悉曾詢問盧貝松在台近況,如果盧貝松將放棄未完成的台灣部分,勢必影響馬丁來台拍片意願。

據悉,盧貝松剛到台灣時,因記者過於緊迫盯人,盛怒下猛踩狗仔腳,一度鬧上警局。知名娛樂網站《好萊塢報導》23日稱盧貝松與史卡莉在台灣引發「媒體馬戲團」效應,還轉述中央社報導,稱盧貝松對狗仔「極為憤怒」。

甫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導演蔡明亮,曾在法國羅浮宮拍攝《臉》,他說自己在歐洲拍片從沒遇過類似狀況,只有媒體透過製片公司來採訪。「是不是應該給人一點尊重,媒體可以要求開記者會,但不該以工作為藉口干擾對方。」

電影監製李烈昨長嘆一聲:「聽到這種消息真的很難受,好不容易有機會邀請知名導演來台,卻發生這種事。搶新聞要有分寸,如果為當前工作進行破壞,是短視的行為,很多人還不認識台灣,這種事傳出去,就會變成刻板印象,本來能藉盧貝松的電影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現在被看到的可能是這種亂象!損失多麼大!」

導演朱延平說:「媒體和所有人都要發揮『愛台灣』的精神,不要『殺雞取卵』,盧貝松被嚇走,還有外國導演敢來台拍片嗎?」他說,近年因東方文化在西方世界造成熱潮,「美國人到大陸拍片受限、外匯進出也不便利,港台雖有狗仔,但台灣治安比較好,希望狗仔高抬貴手,台灣藉由國際大片宣傳台灣的效益,比政治方式好上1萬倍。」

事實上,外國狗仔與劇組有部分共識,拍戲時少拍,所以沒有太多的劇情照流出,多數拍藝人戲外的照片。外國人公私分明,私人時間被拍攝沒辦法,但干擾工作就罪大惡極。這次盧貝松來台拍片,主要是台灣媒體沒有國際大導來台拍片的經驗,才這麼無限制的追拍。

導演瞿永寧說,媒體想拍到畫面是常態,地方協拍中心也要負責協調國外劇組與媒體間的溝通;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昨說,一直積極與盧貝松溝通,明年6月奧斯卡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若來台拍片,會事先做好更完善的規劃。

透過電影鏡頭為美麗的台灣做宣傳,的確是比政治方式好上太多太多,相信不管是不是記者,我們都愛台灣這片土地,為什麼要讓原本的一椿美意,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

記者們的薪水照領,這個事件對於他們不痛不養,頂多是一個新聞事件罷了,然而若這件事被國際媒體拿來報導,台灣的形象是不是很有可能又被醜化了呢...媒體自律這件事,到底有沒有人可以跳出來好好整頓...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