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天師父短短的一段金剛經經文釋義,足可讓大根器者開悟修行,好淺顯易懂又好殊聖的一段開示呀!

釋尊問:「須菩提啊!你說說看,當一個已經證到阿羅漢初果-須陀洹果的人,可不可以有『我已經證到須陀洹果』或是『我已經證到阿羅漢初果』的念頭或想法呢?」

那麼,須菩提怎麼回答?他說:「不可以的,釋尊,得到須陀洹果的行者,不可以有這種念頭。」

釋尊接著問道:「這是為什麼呢?什麼原因、什麼理由呢?」須菩提回答:「所謂須陀洹,就是『入流』而實際上『無所入』。」

什麼叫做「入流而無所入」?首先要知道,宇宙有十個法界,從三惡趣往上算起,依序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

提到這十法界,我習慣從三惡趣往上,因為這樣感覺是向上提昇,但有人習慣從「佛」、「菩薩」往下,那樣感覺好像向下沈淪,所以我都是從三惡趣往上。

從「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到「人」,現在我們從「人」開始修行,然後到「天」,再到「聲聞」、「緣覺」、「菩薩」、「佛」,這是十法界。

由此可知,我們從「人」開始修行,如果證到「天界」的「欲界」,就是「須陀洹果」,但還沒有住於聖位。因為「天界」是往聖位精進,還沒有證入聖位,所以「須陀洹果」是阿羅漢的初果,還沒有證到「聲聞」。

講到聲聞,大家應該比較清楚,須陀洹果還沒有證到聲聞,只是像在座各位或其他一般的修行人一樣,從「人」開始起修,至於有些真修實證的修行人,則可以先證到「天」界。

再以宇宙時空來看,在天界,欲界天的一天,等於人間的一百年。換句話說,你在「欲界天」一天,等於在「人間」過完一生了。

如果是證到須陀洹果的行者,就是證到欲界天,可以在欲界天享受一千年的天大福報,那是等於人間多少年?十萬年。也就是說,如果證到了須陀洹果,可以在欲界天享福一千年,等於是人間十萬年的壽命。

從這裡,我們可以開悟一件事:你是要執著「人」的一百年呢?還是要去追求更多的千百億萬年、無生無滅的靈性解脫?從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如果今天不修行,就會墮入六道而輪迴。如果你很幸運,再度投胎為「人」,那還算是不錯,萬一是往下沈淪,到「人」以下的「阿修羅」、「畜生」、「餓鬼」,甚至是「地獄」,就太可怕了。所以人一定要修行,從有生開始,就要修行,讓靈性能夠解脫,不要去執著現有的一切,這是很重要的。

本文節錄自 金剛經真修實證 悟覺妙天禪師 主講 禪天下出版 第227-259頁 電視弘法 「金剛經真修實證」課程 

轉載來源:台中禪修會館臉書粉絲團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