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年前,她曾憑藉著自己的智慧勇氣和獨創精神,將一個行將倒閉的商業大廈建成商業帝國;因捐資助餉被慈禧封為「一品誥命夫人」;因廣濟百姓在關中地區傳為佳話,她的義舉和遠見卓識至今還被當地人們廣為流傳。

但她又是一個不幸運的女人,婚後一年,公公不幸外出遇難,丈夫病逝,18歲時,她孤身撐起了一個瀕於破滅的家庭。然而這位女商人,留給後世的史料記載僅僅是涇陽縣誌上短短的一段話和鄉鄰的傳說,她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傳奇女子呢?

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由孫儷主演,演的正是這位清末奇女子周瑩。

那年花開月正圓

臨危受命,一個弱女子接管吳氏家族產業

周瑩出生在陝西三原縣孟店村的名門周家,曾祖父周梅村是嘉慶年間富商,為人仗義疏財,周家在嘉慶道光年間經營鹽業,家境算是富裕。分家後家境急轉直下。1862年的陝西回民起義,更是讓周家一蹶不振,十七院宅邸被燒十六院。

17歲時,兄嫂將她許配給涇陽縣首富吳尉文的獨生子吳聘。拜堂當天她才發現丈夫身染重病,已不久於人世。她沒有埋怨,用心照顧著病危的丈夫,贏得了吳家上上下下的信任。

此時的吳家雖然已經有龐大的家業,但經營的商業逐漸衰落,出於對兒媳周瑩的信任,公公吳尉文便將吳家的商舖、生意交由周瑩來管理。

天有不測風雲,周瑩嫁入吳家一年之後,公公吳尉文在外出途中遇難,丈夫吳聘由於受不了打擊,也撒手西去。身為一個封建時代的女子,沒有比早年喪雙親、青年喪偶更讓人悲痛無助,此時的她失去了生命中所有的依靠,悲痛和無助並沒有讓周瑩退縮,她冷靜的處理了家中大事,過人的智慧和勇氣讓她贏得吳家東大院管家、賬房、武師等人的支持,順利接管吳家商號、店鋪、土地、房產等生意,這時的周瑩僅僅只有18歲。

18歲的小女生,已撐起一片天,多麼的不容易!

艱苦經營,扭轉家族危機

在清末那個動亂的氛圍裡,一個女人立足於商場,除了具有臨危不亂與果敢剛毅的智慧外,生意人該信守的真誠仁義是周瑩成功的法寶。

當時周瑩身邊圍繞著幾十個謀士能人,其中尤以揚州總管羅天增與楊茂亭、王子緒、王幼農等人著稱,他們個個多謀善斷、經營有方。周瑩對他們恩威並用,處處倚重,彼此合作無間讓衰敗的商號重新興旺。她先後在上海、四川、陝西設淮鹽總號分店,在甘肅設立以經營藥材為主和在湖北設立以經營布匹為主的商號、店鋪。

經過她的用心經營,吳家的生意日漸轉好。各大商埠、碼頭都有吳家的生意,資本非常雄厚。而後,周瑩又在關中各地開設當舖,藥舖以「仁壽堂」為字號,在淳化、口鎮等地開設了油坊、燒酒坊、糧店、米號;涇陽縣城內山門角以西兩邊都是她的房產,共二十幾院,足足佔了半條街道

周瑩一生,對商譽視為生命,當義和拳之亂爆發後,匪盜叢生,民不聊生,她千里販粟不加價,為民解困,獲得民眾一致讚揚。其實周瑩對做生意並不在行,但她善於管理,統一運價、利益均得、共擔風險的管理方針,讓將陷入困境的渭北運載行業引出了泥沼。

信譽為本,把握經商時機

周瑩為商,堅守「貨真價實」的原則。她會親自檢查糧米的品質,用手揀挑雜沙;為了把茶葉泡製成顧客喜歡的塊茶,她高薪聘請茶葉專家,創造了在歷史上名傳西部邊陲的「涇磚」茶,為陝西商人樹起名牌產品。三原縣城的山西街,在那個時候,成為中國最有名望的大布一條街。

捐資助餉,樹立秦商典範

1900年,慈禧西安避難時,周瑩向太后提供了10萬兩白銀,慈禧親手題寫「護國夫人」牌匾,並收她為乾女兒,從此以母女相稱。《辛丑條約》簽訂後,她在國家危難關頭慷慨解囊,向太后進交白銀,慈禧感謝於她的義舉,封她為「一品誥命夫人」。面對家人的反對,周瑩回應:國將不存,何以家為?

英雄落幕,走完傳奇人生

宣統二年(1910年),周瑩去世,終年42歲。臨終前,她將苦心經營幾十年的巨額財產分給所有僕人,土地分送緶村人。她離開周家時十七歲,在吳家度過了整整二十五年的風雨歲月。她用自己的剛強和不屈的性格,撐起了風雨飄搖的吳家,據當地人說,周瑩出殯的當天,自發送葬的四鄰鄉親約有八萬之眾,這種葬儀,在關中道上不是絕無僅有,也是空前絕後。在她手裡修整的吳氏陵園,園內柏樹林立,石馬、石碑、石坊盡顯莊嚴與氣勢,到現在還顯示著不容忽視的氣派。然而她的墳卻進不了吳家陵園,只在陵園以東200多米的地方安葬,至今已了無踪跡…

周瑩肖像

圖片來源:《那年花開月正圓》劇照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