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五根手指上各有一到兩個穴位,經常按摩刺激這些穴位,能夠有效緩不同的常見疾病,同時對保養臟腑也十分有益。

1. 大拇指:少商穴

大拇指指甲外側,即拇指末節橈側,指甲根角側上方0.1寸有一個少商穴。該穴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肺部疾病有密切關係。常按此穴可以養肺。一旦按摩此穴有明顯痛感,往往說明患者有慢阻肺等慢性肺病。

2. 食指:商陽穴

食指靠近拇指一側有一個商陽穴。該穴位於食指末節橈側,指甲根角側上方0.1寸。這個穴位和很多大腸疾病有密切關係。經常按摩可以促進消化,同時防止便秘。

3. 中指:中衝穴

中指末節尖端中央部位有一個中衝穴。中衝穴對於暈厥、心臟衰竭等疾病有治療作用。故而,夏天按摩此穴能有效預防中暑,冬天按摩此穴則能很好地預防心髒病,增強心臟功能。

4. 無名指:關衝穴

在無名指指末節尺側,指甲根角側上方0.1寸處,有一個關衝穴。該穴和很多呼吸系統疾病有密切關係。經常按摩,對於預防冬季上呼吸道感染很有幫助。而在人感冒、發熱的時候按摩此穴,則能有效緩解症狀。

5. 小指:少衝穴和少澤穴

小指的指尖與無名指相鄰一側有一個少衝穴。這個穴位與心臟的關係非常密切。當人患有心臟疾病的時候,此穴以及相鄰的地方可能率先出現酸痛的現象。而有效刺激該穴,則能對心臟起到保養作用。

另外,小指的指尖另一側還有少澤穴。這個穴位與小腸的關係密切。經常按摩這個穴位,對於促進消化吸收功能很有好處。

手指穴位

圖片出處:康健雜誌

所以,沒事的時候經常捏捏手指,是很好的習慣,搭配每日一禪定,保養健康不費力又不費錢喔!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