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李連杰與利智這對夫妻。

除了世俗常說的真愛之外,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願為對方全心的付出,這種付出不帶任何的欲求,不帶任何的利益,只為成就對方。這種付出,讓我們這種不嚮往婚姻的熟女,都會覺得婚姻其實可以很幸福。

利智是出生於上海,三歲時雙親便勞燕分飛,她被判給了父親。特殊的生長環境,使利智從小就很自立,性格剛強有主見。1981年,利智同父親移居香港。

為了改變有貌無才的大陸妹命運,她立志出國讀書,赴舊金山大學攻讀商業經濟學。後回港參加1986年度亞洲小姐選舉並獲得冠軍榮銜。藉著“亞洲小姐”的旋風,利智在收穫影視成就的同時,還悄悄邁向了商界。到90年代初,她名下已有6家公司,專營房地產業。

利智,在1986年獲得亞姐冠軍,可惜因粵語不純正而不時被歸納為“波大無腦”類型。這位國產大美人在戲中多扮演愚蠢的花瓶角色,現實的她卻一點也不笨,更深明靠靚樣賣身材的女星不可演一世戲,故當年賺到錢後便積極投資房地產。

1986年利智以她所獨有的東方美姿美態,奪得了亞洲小姐桂冠,並以亞姐的身分,參加當年9月的“太平洋小姐”選美。利智在這次世界性選美大賽中是大出風頭,一人獨得“和平小姐”、“上鏡小姐”和“最佳服裝”三項大獎,頓時轟動整個亞洲。

其後新聞界知道了她原來是個“大陸妹”,頓時態度大變,紛紛挖她的“料”,大肆爆炒,一時間,她成了輿論中心,各種捕風捉影的說詞,一齊向她潑來,將她描寫得污濁不堪。

1987年10月底,在“千粒星慈善演唱會”上,周潤發和曾志偉本來被安排互擲蛋糕,最後,兩個人竟然夾攻利智。周潤發把整個蛋糕打在利智的左臉上,打扮美艷的利智呆住了,但她仍然保持風度,略笑一下走下了台。張國榮和譚詠麟看到了她在後台哭泣。利智哭訴道︰“我不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喜歡我,他們並不認識我呀。我不怕給人踩,我是踩不死的。

1982年,李連杰因拍攝《少林寺》一舉成名。李連杰家庭條件很差,父親在他4歲時因工去世,母親含辛茹苦地把他們姐弟4人拉扯大,第一任妻子黃秋燕就經常買東西去李連杰家看望。在黃秋燕那裡,李連杰得到更多的是類似母愛般的溫柔,卻越來越缺少像同伴知己般的彼此相濡以沫。李連杰24歲拍攝自己的導演處女作《中華英雄》,卻遭到票房滑鐵盧。

1989年,在香港導演徐克的影片《龍在天涯》中,李連杰和“亞姐冠軍”出身的利智有許多對手戲。李連杰坦言:“和利智見面兩天以後,她就明白了我心中的憂鬱,奮鬥的決心,甚至懷才不遇的心情。她簡直比我母親和姐姐更了解我。我當時都傻掉了,怎麼會有一個人像我肚子裡的蟲子?”

經過近兩年的進退維谷,1991年李連杰和黃秋燕離婚,並和利智定下“十年之約”,約定十年後如果仍能在一起便結婚。當時的利智很早就具備了較高的知名度和事業基礎,後來也沒有馬上同李連杰結婚而停止自己的事業道路。1989年到1992年間,她依然拍攝了很多電影,身邊也沒有少過追求者。

那些追求者動不動就是身價上億,而當時的李連杰每部戲的片酬不過100萬。但利智知道,李連杰是一支潛力股。何況她本身身價已經不菲,還有極強的商業頭腦,她不需要靠著男人的錢財來養活自己。她更多需求的是真摯的情感,因此她始終站在李連杰這一邊,懂得他、了解他,讓李連杰心存感動,深知這個女人不是為了物質和自己在一起。這“十年之約”-日久見真心,利智十分清醒不可隨便做自我犧牲去滿足對方。

小時跟著父親,她更加懂得男人的煩惱和辛酸,這也奠定了後來能夠精準理解李連杰內心世界的基礎。而她同李連杰一樣,是單親家庭生長、從國外到香港辛苦打拼的大陸人,李連杰當時經歷的痛苦,利智這個“過來人”自然瞭如指掌,這讓李連杰覺得他們深深相知。她無形中成了李連杰的“緩壓劑”。

李連杰當時碰到不少困難。90年代香港娛樂圈被黑道勢力籠罩,李連杰決定傾盡所有自組公司。當時他很猶豫:“萬一我一步邁出去,什麼都沒有了,怎麼辦?”但利智只沉著地對他說了一句:“有什麼可猶豫的,最多我養你一輩子。”使李連杰至今感嘆:“為什麼我遇到什麼事都一直那麼堅強?因為遇到一個好女人對男人來講就像上了一所大學,很踏實。”

對於妻子的賢惠和隱忍,李連杰說:“我以前以為我喜歡你你喜歡我,就是愛。現在明白了,愛就是付出,你願意為一個女人付出一切,乃至生命,這種感受才是真愛。李連杰稱他在演藝圈打拼多年,是因為有利智做他的堅強後盾,她是我的大學,讓我感覺踏實而堅強。”

李連杰是利智的救世主,也是她的福星,2007年,利智為了提供女兒更完善的教育,舉家搬到新加坡定居,李連杰入籍新加坡落戶想再生個兒子。

2010年李連杰出席電影新片《海洋天堂》活動,已為人父的他更分享孩子經:“由於我兩歲父親已離世,對父愛的感覺好模糊,但我現在是4個女兒(另兩個為前妻黃秋燕所生)的父親,雖然也有過幾個月只用電話溝通,但還是希望她們永遠活在純真的童年中。”

去年,利智在美國做手術,進入手術室之前,她交了一個字條給李連杰:“這是我們全部的家產。”可是李連杰毫不在意就把字條塞進褲袋裡,連看都沒看過,直到利智從手術室出來,李連杰立即把字條撕掉,可見他完全不在乎錢,在乎的,只是利智健不健康。

當年利智生女兒時,李連杰連李安的《臥虎藏龍》都推掉,只是為了一個承諾:“我答應太太,她生產時我告假1年陪她,就這麼簡單。”雖然賺的錢很多,但李連杰不願再做金錢的奴隸:“錢和物質不是世界的一切,不能帶來所有的快樂。”

在現實的娛樂圈,看多了都是不真實的感情,不少婚姻及愛情都很脆弱。能夠令到一個老公公開說對妻子的愛是豁出去的付出,那實在不簡單,她肯定被其他女人封為偶像。

妻子利智雖然一直陪在李連杰身旁,卻不願接受採訪,直言“花了十幾年時間才能變成一個平凡人,可以帶孩子上學、學琴、到公園玩,爸爸為了工作已經不能這樣做,我身為母親,總想多點心力照顧孩子。”頗有洗盡鉛華的味道。

 

照片及文章出處:網路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