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立冬」的到來代表著冬天的來臨。到了這個時節,農夫的作物活動已經告一段落,準備將收成品收藏起來;許多動物也開始準備以冬眠的方式,度過嚴寒的冬天。

立冬

「立冬」這一天,在臺灣有一個習俗,就是所謂的「補冬」。因為古人認為冬天的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所以你會發現街頭的「羊肉爐」、「薑母鴨」等冬令進補餐廳開始高朋滿座了。除此之外,許多家庭還會燉麻油雞、四物雞來補充能量,順便犒賞一家人一年來的辛苦,有句諺語「立冬補冬,補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在臺灣,「立冬」未必會感覺到非常寒冷,有時候甚至還會出現幾天的大太陽,天氣炎熱,所以有「十月小陽春」之稱,不過這裡的十月是指農曆的十月喔!  

 

進入「立冬」以後,東北季風逐漸轉強,天氣越來越冷,流行性感冒也慢慢流行起來了。在此提醒朋友們,這時候要特別注意保暖的工作,讓感冒病毒遠離身旁喔!

 

文章來源:台中禪修會館臉書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