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因為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是以大陸黃河流域為主,所以這個節氣的特徵在台灣並不會出現。黃河流域在進入「小雪」後,天氣越來越冷,而且開始下雪;因為剛下雪,雪量並不多,所以才有「小雪」之稱。

立冬

在臺灣,這個節氣的氣候會變得比較寒冷,但不會下雪,而高山上也還不至於冷到下雪。進入這個節氣後,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東北季風越來越強,有些地方因受到地形的影響,風勢較一般平地來得強烈,如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東北季風喔!

進入這個節氣後,冬天的味道會越來越濃郁,而且也不再有雷電交加的豪雨。因為這個節令是聽不到雷聲的,如果在入冬後還聽到雷聲的話,表示天候異常,那可就要提高警覺了。有句諺語是這麼說:「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它的意思是:冬天打雷會影響往後各種作物生長,而且豬羊等六畜都將有災疫,不容易養肥。


◎ 節氣小農夫

農曆十月是水稻收割時期,所以從立冬過後到這個時節,你都可以看到農夫們在田裡辛苦的忙著收割稻子。收割後,農夫們也開始栽種雜糧作物。南部因氣候較暖和,所以南部的一期稻作在此時就可以開始進入播種了。


◎ 節氣小漁夫

進入這個節氣後,中南部海邊的漁民們會開始曬魚乾,儲存乾糧。在漁獲量方面,烏魚群會在小雪前後來到臺灣海峽;另外還有旗魚、沙魚等漁獲可捕。


◎ 節氣生活

進入小雪後,聞名的賽夏族「矮靈祭」也進入尾聲了。「矮靈祭」是賽夏族兩年一次、在農曆十月舉行的一個重要祭典,在賽夏族的祭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此時台灣各地也開始進行「謝平安」的宗教活動,酬謝神明保佑一年來的豐收和生活平安。


文章來源:台中禪修會館臉書

 

arrow
arrow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