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中,除了看到他和習近平互動熱絡外,參觀北京故宮及在內用餐,到是很新鮮的新聞。

在北京故宮,川普的第一站,是到獨樹一幟的寶蘊樓參觀。

在北京故宮這個龐大的建築群下,寶蘊樓顯得十分獨特,因為它是故宮中極為少數的西洋式建築。

寶蘊樓

查了一下資料,原來寶蘊樓是在1913年北洋政府決定將瀋陽故宮及河北承德避暑山莊所藏文物運到北京,當時京城缺乏保管文物的地方,所以臨時決定在故宮原來的鹹安宮舊址上建造一處庫房。

當時內務部和外交部協商後決定,從庚子賠款中撥出20萬元建樓以存放文物。寶蘊樓始建於1914年6月,一年後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

寶蘊樓的建築3座樓均為地上兩層,下部有半截地下室。北樓是主樓,不僅建築面積大,而且外觀也十分別緻,左右對稱的東西兩樓是輔助設施,連接主樓與副樓之間的兩層外廊,是以白色的欄杆和廊柱構成的空透走廊。從外觀上看,三座樓均採用城磚砌築牆身。外牆面抹飾水泥,並劃出規整的矩形格,再刷紅漿。窗子窄長,所有窗戶的線腳均飾白色,與紅色牆身恰成對照。門窗均為雙層,外層為鐵門鐵窗。

之所以叫做「寶蘊樓」,是因為史料記載,1915年入藏這棟樓的文物有3150箱,達23萬多件(哎喲,光清點就不知要用多少人力多少天數了)。由於當時存放的文物多是金石玉寶,價值不可估量,因此得名。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宮 川普 寶蘊樓
    全站熱搜

    蘿麗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